墨客挥兮

或许我们总有一天会分散疏远,陌路天涯;
但是至少我们相遇过,我们陪伴过彼此。
我们有过美好的回忆,我们没有浪费我们的相逢。
这才是最重要的啊。

『流苏雪』6⃣~7⃣

一次性发完所有存稿。

好冷啊我心生鸽意。







弗朗西斯将马牵出马棚,马鼻子喷出的白气在寒冷的天气下弥漫开来,格外明显,他朝客栈里瞥了一眼,没看见王耀,便移开视线。直到他把马牵出客栈的大门,跨上马背的时候,王耀才从客栈里走出来,手中拿着一个小布袋。


“里面装有几块点心,你拿着罢。”王耀走过来,将小布袋放进弗朗西斯手里,小布袋的温度有些烫手,想必里面的点心也才出炉不久便被装进了小布袋。弗朗西斯把小布袋挂在马鞍上,再抬头时王耀已走出几步远,正抬起一只脚准备跨过客栈大门的门槛,他叫住王耀。


“到我们下次见面的时候,我可以称呼你为'耀'吗?”王耀听见弗朗西斯的声音从身后传来,转过身,露出了笑容。


“这当然可以啊。”王耀笑着说。


马轻轻甩着自己的尾鬓向前走去,弗朗西斯稍微回头,看见王耀斜靠在门框边上,朝他挥了挥手。此时马放开步子,小步奔跑着,弗朗西斯转头看往前方,驱马向南。


马蹄驰过雪地,带起一些细小的雪的碎片,飞散在离地不远的空中,王耀顺着地上的快速向南延展的马蹄印看向那个已经在远处的身影,早晨的阳光把俩人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,在雪地上映出两道明显的灰。





暮春四月,一阵轻快的马蹄声在客栈大门前停下。王耀闻声从客栈里走出来,客栈大门外弗朗西斯从马背上轻巧跨下,牵着马走进客栈。


“嗨~,哥哥从中原那边回来啦!”弗朗西斯笑着和他打招呼,王耀回以一笑,弗朗西斯接着说下去。“我有照着你说的,去看了四月的洛阳。”


“你觉得怎样?”王耀顺着他的话问。


“和耀所说的一样,果然一片值得人记住的好风光。”弗朗西斯说着,将自己在骑马时被吹乱的头发拨弄整齐。


“旅程上可否算是愉快?”王耀侧身让他走进客栈。


“自然。”那人跨过门槛。


“吱─ ─”门在两人身后合上。


此时临近中午,客栈里人并不算少,王耀在厨房里忙碌着,弗朗西斯找了一个处于角落的椅子坐下,视线追随着王耀,王耀在桌椅间穿梭时,也不忘不时看弗朗西斯一眼。


待王耀终于在弗朗西斯面前坐下喝口茶时,已经是巳时过半。


“如果现在有空的话,就出来一会吧。”弗朗西斯轻轻扯了扯王耀的袖子,示意他跟着自己。“我从洛阳回来时,买了样礼物给你。”


王耀跟着他走到院子里,弗朗西斯在他的马边停下,解下马背着的一样东西递给王耀。那是一棵甚至不及王耀手臂长的矮小树苗,根部的土坨被用袋子包裹得严严实实。


“这是……雪罗?”王耀惊喜地用手指抚着树苗细小的椭圆状的叶子。


“是呢,我特意问了那户人家,他们说这也叫娑萝。”


“谢谢你的礼物,我非常喜欢哦!”王耀的脸上有着毫不掩饰的笑意。“弗朗是怎么想到送这个给我的呢?”


“路过一处时看见了这花,我觉得它像极了你,便让那户人家帮我扦出一枝来。”见他笑得开心,弗朗西斯也轻轻勾起嘴角。


王耀把树苗靠着台阶边放下,拍了拍手上的泥土屑。“到下午空闲的时候,我就要挑上一个好位置,把它栽在院子里。”说罢转头盯着弗朗西斯,“你要一起吗?”



“当然。”




到了王耀空闲的时候已是申时,他拿上平日里栽花所用的工具,和弗朗西斯一起来到院子的一个角落。


“依我看,种在这里挺好的。”王耀两手叉在腰上,面对着自己所选的地方,显然他对自己的这个想法相当满意。


“要种在院子里面吗?”弗朗西斯看着已经拿起铲子的王耀。“一旦它成长起来,会占去不少位置吧。”


“这倒没关系,我这院子也不小。”王耀说着便开始挖坑。“大不了我少种些别的就是了,不论怎样,这儿总归容得下这棵树。”


“能活多久呢?”挖了几铲子后王耀忽然问道。


“指的是什么?”弗朗西斯正在往雪罗根部的土坨上洒水,王耀的问题让他一下子没反应过来。


“我说,这棵树大概能活多久。”王耀停下手上的动作,“但愿能活长一些。”


为什么要突然提到这些丧气的事情呢,弗朗西斯在心里想着,他还是回过头,对王耀说,“把它卖给我的人说它能活很长时间的,若是养得好,甚至可活上千年之多。”


“这样啊……很好呢。”王耀背对着他,弗朗西斯看不见王耀的表情,但奇怪的感觉出王耀的语气相较上一句轻松了不少。


这样小的一株树苗,把它种下去自然用不了多少时间,不一会王耀就将它的根部用土掩埋好,确认已经固定牢靠后舀了水往上浇。


“你以后还会来这儿吗?”说着王耀把工具冲洗干净,以便把它们收拾进柴房。


“下次再来可能就是至少一年以后了……”弗朗西斯的声音低了下去。


“所以说你是还会来喽!”他话音还未落下王耀就接过他的话,蓦的笑着站起来说,“到时候你送我的雪罗若是开花了,我就采一些留着给你泡茶喝。”


“啊……雪罗的花还可有这些作用吗?”弗朗西斯有些意外。


“如果我没记错的话,它的叶子也可以泡茶呢……”王耀认真的回忆着。


“就这样说好了,我期待着你的茶哦。”弗朗西斯把手背在脑后,看向屋檐边向那上飞起的檐角。


“那么,我也会同样期待你的到来。”王耀微微抬起头。




申时过半,正是一天中阳光最烈的时候,哪怕是处在天气偏凉的边塞之地,也足够让人感受到它的热度,暖光遥远的地方传来,落在院子里,绽开满院融融的暖意。弗朗西斯从檐角处收回视线,刚好对上王耀的眼睛,他看见在东方人琥珀色的眼睛里,似乎有着与今日阳光相似的暖意。

评论

热度(17)